音響界的國父

各領域的國父是各路人馬競相爭取的名號,但也有人在莫名間當上了國父,或是從來沒想到是屬於該領域的國父。

音響界的國父是誰?應該是沒什麼人有興趣研究,畢竟這是一個講究爆棚與高傳真的領域,好聽才是王道,誰是國父根本不重要。

根據非科學的研究,無聊的本人我覺得這項殊榮該歸給頗富爭議的湯姆士•愛迪生。小時候的課本總是教育我們要向發明王愛迪生學習,靠著1%的天份就把大家打趴了,喔!不是啦,重點是後面99%的努力。隨著被研究科學史的先進們不斷地教育,終於漸漸認清事實不是小學課本寫的那麼純真,愛迪生先生似乎習慣性四處強力收購(介於願意與不願意之間)別人的發明,並註冊成是自己的發明專利,此外像是直流電與交流電的暗黑手段,就請其他暗黑STS騎士來寫囉!為何事實總是那麼的殘酷啊?還我純純的幻想世界啦,你們這些嗜血的 STSer!

回到我的音響主題,人們似乎有把東西留存下來的習性,不知是否跟炫耀有關?影像的留存(照相)發明在愛迪生出生之前,所以他只好想辦法發明別的。經過同時期許多人的思考與努力,愛迪生應該還是比其他人更快發明了留聲機,也就是把聲波的震動記錄在蠟筒上,然後可重複播放出記錄在蠟筒上的聲音,終於找到把聲音留下來的方法,所以被稱為音響界的國父也是可以啦,但留聲機跟現在的音響差距實在有些大,一個不用插電,一個講究絕佳的電源供應。所以這邊要談的是一個被愛迪生誤打誤撞發明的專利,應該是愛迪生不太重視的發明專利,但卻是現代電器能後續爆發性發明的重要專利。

brown and silver vintage radio

根據小學的課本,愛迪生發明了白熾燈泡,但現實並非如此,發明燈泡的人在史望與愛迪生之前還有不少人,唯一很確定的是當時所有發明家都在想辦法讓燈絲不要那麼快燒掉,燈絲材質的選用還有抽真空都是解決的方法。愛迪生在系列的燈泡研究中,在真空的燈泡內塞了額外的金屬電極,並接上電流計來觀察,然後發現在跟燈絲完全不接觸的金屬電極上,如果通上負電,沒什麼事發生,但通上正電就會有電流產生,這是什麼靈異事件?不管了,跟燈泡壽命研究無關,寫了個專利,發表愛迪生效應就結案了,殊不知這就是真空二極管的雛型。後續的人持續發展系列真空管,也有人因研究熱發射現象而得到諾貝爾物理獎,重點是真空管的發明開啟了現代電器的大好前程,真空管就是把燈絲加熱,讓燈絲上的電子因熱而釋放出來,然後藉由控制像水龍頭的真空管閘極(原本的小信號端),電子的流動變成可控制,信號也因此被放大。真空管不僅在音響界(目前仍持續蓬勃使用中),舉凡電腦等先進設備,都跟真空管的發明息息相關,基於真空管的概念,電晶體、積體電路後續飛躍的研發,電子式的控制方式漸漸取代了傳統機械式控制方式。

愛迪生沒發明真空管,卻無心插柳的發現電子熱發射現象,沒有愛迪生就沒有最初把聲音保存下來的留聲機,以及後續的燈泡音響(真空管音響啦),所以皆劈海大王就認他是音響界的國父,不是燈泡界的國父。然後本人並不推崇愛迪生對科學知識的操作與作為,純粹是對音響的愛好而已,也請還我被騙的童年。

涵多路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