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人文系列 #1】三國潛艦

這張工程人文系列總圖是由作者於2010-2011年左右在成大工學院執行教育部顧問室STS教學計劃期間的發想,設計好各主題元素後,交由李侑叡小姐繪製,名為「2011 NCKU工程人文進行式」。當時主要是作為在工程領域推廣STS、工程人文精神之用,曾經用於製作課群宣傳海報、L資料夾等。本系列文將一一解說其中的各個小故事與啟示。此處的「工程人文」泛指與工程相關的歷史、文學、政治、社會、經濟、宗教、儀式、慶典、教育、民族學、科學等等各面向可能有的交互作用。每個小故事不一定要談什麼大道理,或許只是提醒大家有個值得注意的議題、台灣曾經發生過重要的工程大事,或者容易被忽略的意義與發展可能而已。­

文 / 陳政宏

高科技潛艦

潛艦由於需要將所有人類生活所需加上戰鬥系統裝進很小的體積內,還要讓她能耐水壓至少三十倍大氣壓之多,並且能靈活運動,與太空船的耐壓一大氣壓相比,在科技的複雜度與施工的難度上有過之而無不及,兩者都可說是人類科技文明的最高結晶。

May be an image of text that says '零件數 1,200,000 1,000,000 800,000 SSN S$BN 600,000 潛水艇 400,000 IDS? 200,000 柯林斯級潛艦 汽車 坦克 214型潛艦 巡防艦 Boeing 777 戰門機 飛彈 20 40 建造時間 (月) 60 80'
潛艦的複雜度從零件數看比其他陸海空的交通工具複雜許多

本文要談的就是工程人文進行式總圖上方中偏左方有三艘潛艇浮出水面航行,較大的那艘上有美國國旗,其次較遠的是掛日本國旗的,第三艘是顯示為中國五星旗。或許現在看起來這似乎什麼奇怪的,但是在十年前,中國的國力、武力與大國崛起的意志都還沒現在這麼強,就有點特別了。

第一島鏈中心的台灣海域

首先,美國自二次大戰以後獨霸太平洋,第七艦隊的各種水面、水下艦艇在此海域活動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台灣海軍的潛艦要一直到1970年代以後才有兩艘訓練為主的潛艇:海獅、海豹,實力並不強大。在台海附近,遇到美國潛艦的機率一直是最大的。但是美國潛艦的靜音功能自二戰結束後,持續投入經費研發,一直保持世界領先地位至今。所以,其他國家的潛艦可能遇到了還不知道呢。

其次,日本則是在逐漸恢復海上自衛隊的武力後,潛艇逐步更替,每個世代的新設計會較針對以前的缺點改良。而由於台灣海域是其主要能源進口的必經路線,無論是從中東地區進口石油,會經過麻六甲海峽、南海、巴士海峽等;或繞從澳洲海域北上,經龍目海峽、西李伯斯海、菲律賓海北上到日本,都不可避免地會經過台灣東部附近海域,因此台灣附近海域向來是日本的生命線。他們的國防指導方針必然要確保台灣附近航行的安全。在此海域現蹤的日本潛艦也就不奇怪。另外,還有傳言日本與美國合作在琉球群島等第一島鏈旁的海底以類似海底電纜的方式鋪設一整排的水下聽音器,以監測欲穿過第一島鏈的俄、中(及近期加入的北韓)的水下活動。

近年除了我國或日美等國在附近海域演習的情形外,由於中國的擴張意志,其海空軍出航訓練的次數、頻率、距離都越來越大,因此台灣附近海域就更熱鬧了。除此之外,由於中國沿岸從遼東半島、渤海灣、膠東半島以下,至福建、廣東沿海,雖然不乏良港,但是出海都是淺海大陸棚,十分不力於其潛艦的使用,因為容易被其他國家監測、發現行蹤。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反觀台灣,雖然西邊是平均深度約僅100公尺的台灣海峽,也不利潛艦作戰,但是高屏溪出海口外有海底峽谷,再往西南不遠處就從大陸棚斜降到深海,而東岸更是沒有大陸棚,一如海面上的清水斷崖景觀般,水下也是驟降到一千到三千公尺的深海。因此,東部海域反而是各國潛艦喜愛的活動地點之一,因為容易利用各種水文特性來匿蹤。例如水中聲速若剛好因為鹽分、溫度雖深度改變情形恰好的話,會使得某一定深度範圍聲速較快,形成一個聲音容易被往下、往上折射而難以到達的區域,最適合潛艦躲藏。對於中國而言,如果潛艦能直接從此海域出海,就可以立刻深潛,讓各國難以偵測到其行蹤。所以,蘇澳港、花蓮港等東部海港可說是中國夢寐以求的東出太平洋的重要港口。

無論對美國經略亞太地區、日本防守其海上生命線、或中國欲突破陸域近海往大洋發展,台灣正好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心,成為上述三股勢力必想掌握的關鍵海域。

 

地緣政治和軍事科技的糾葛

由此可以看到工程科技、海洋科學、地理環境、地緣政治與戰略的結合,使台灣成為海權爭奪的一個重要而特殊的地點。這不只是因為地理環境造就,而從歷史可以習得的教訓,在近代加上現代科技物之後,我們不只可以看到科技物的政治性有時不只是設計製造之初就已經鑲嵌在內,或者可能直接與地理、空間互相影響,更有機會反過來影響現代科技物的開發與應用方式。

故事還沒完。冷戰時期一家日本知名企業只因為賣了幾台工具機給北歐國家,讓美國人氣得七竅生煙,也間接提高台灣的反潛作戰難度至今未解,可說禍害無窮。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下回分解。

 

潛望鏡

涵多路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