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不住在同一個星球

2020台北雙年展盛大開幕,主題是「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其中全球氣候變遷是主要的關注焦點之一。不過,對左拉來說,「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這句話最好的實例註腳之一,莫過於上週給同學們看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校園巡迴所上映的,關於吉里巴斯全國作為氣候變遷難免前線的紀錄片,Rytz的《艾諾特的方舟》。

影片捕捉令人屏息的湛藍海洋畫面,而這些海洋的一舉一動,潛藏著人類幾百年來的道德危機。最緩慢,也最事不關己的道德危機。

我們的緩慢協商,她們的家破人亡。

為了對付海平面上升的問題,一間日本公司提議研發出「漂浮島嶼」,大概可容納三萬人的人工島嶼。然而,這樣的人工島嶼,必須建造在沒有颱風的地點上。照理說,赤道上不應該有颱風的。然而近年來因氣候異常,吉里巴斯遭受到颱風重創,許多人流離失所。

Anote's Ark: Floating Cities | CBC.ca

北方世界毫不介意的生活方式,百年多工業化的累積,最後需要一群在赤道上生活的島民付出慘痛的代價。流離失所,奔走她鄉,含淚道別夫兒,去到北方世界,接受北方世界包含紐澳的人道救援,汲汲營營又淚灑機場的擠上氣候難民簽證的有限名額。

物理滅國,迫遷移民。

***
大學時代曾經結識吉里巴斯的留學生,有次大家在某人家裡聚落。他們告訴我,在他們的島嶼上,有所謂愛情的魔法。他們相信那些愛情魔法的力量。
「你如果問我,我當然覺得那是有效的,」一位吉里巴斯同學靦腆又自豪地說。
「可是如果離開了我們的島嶼,魔法就會失效了。」
如果那些科學估算沒錯,不久後的某一天,他們必須被迫離開他們鍾愛的土地。去到一個他們的生活方式再也不管用的地方。因為別人的生活方式,失去自己的土地。

***

如同過往人們認為奴隸制度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氣候變遷也是如此。會有很多次的來不及,可是終究必須嘗試挽回。至少走向不同的道路。

Documentary Review: Anote's Ark (2018) by Matthieu Rytz

涵多路專欄